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淮工委宣〔2019〕1号(关于印发《淮海工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03月05日 14:08  点击:[]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淮海工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淮海工学院委员会

201935



淮海工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全力争取更名江苏海洋大学的决战之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提升育人功能,着力塑造学校形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价值引领、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读本,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推进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组建校内理论学习宣讲团,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校报、学校官微等校内媒体上推出重点理论文章、言论评论,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探索新形势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形式,制订《淮海工学院领导班子提升办学治校能力集中学习制度》,推进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学习新政策、掌握新知识。

做好第四次党代会学习宣传,将学习宣传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师生理论学习,融入主题教育活动,融入新闻舆论宣传,引导广大师生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原文,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战略和主要任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提升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各项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

二、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贯彻落实《淮海工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完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情况通报制度,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召开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制订《淮海工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评。防范非法宗教向校园渗透。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印刷品、报刊、宣传栏等阵地监管,使之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的坚强阵地。

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治理。加强对校内新媒体平台的监管,严格执行新媒体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校内新媒体备案、年审、评优等相关制度。加强对重点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监控,及时发现负面舆情的苗头,提高预警和处置的能力。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旗帜鲜明地开展网络舆论工作,提高网络舆情应对能力。

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贯彻落实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活动,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热情。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师德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建立教师诚信承诺、失信惩戒等机制。通过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史校情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我们共同的价值观讨论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更好认识学校、更加热爱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大力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定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全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工作,进一步浓郁校园创文氛围,提高师生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注重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在巩固学校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宣传、解读、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大学精神。进一步提升海洋文化建设品味,注重培育校园文化精品,努力营造浓郁的海洋文化氛围。做好教育部专家进校期间氛围营造工作,设计制作一批大学创建主题宣传栏和灯箱,利用好校内现有各种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充分利用校内横幅、宣传栏、灯杆旗、广告牌等宣传阵地,根据重要节(庆)日、重大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有学校特色的宣传理念、标语横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素养。

四、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引导水平,为奋力实现两建一高新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学校的重要成果、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等开展宣传报道,深挖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科学研究中的鲜活题材,提炼学生中勤奋学习、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素材,拓展宽度、选好角度,生动活泼地宣传好身边人、身边事。全面坚持办报育人宗旨,提升《淮海工学院报》办报水平,强化栏目策划,提升校报采编能力,扩大广大师生对校报工作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创新对外宣传工作机制,通过策划宣传推介、动员师生参与等方式,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助力学校发展。继续在《中国海洋报》和《连云港日报》开设专栏,提升在行业和地方的影响力。加强与大台大报大刊大网的联络,进一步提升在省级以上媒体的宣传频次和质量,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完善新闻网采、编、审、发制度,优化新闻网设计,突出新闻网的实效性,全方位展示学校事业发展态势,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加强两微平台建设,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力争在2019年底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3.5万人,官方微博粉丝人数达2万人。加强精品内容建设,紧跟社会热点,回应师生关切,使编创的作品更接地气,努力打造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原创专栏。建设运营好校园新媒体联盟,加强对校内新媒体平台的指导,开展经常性的业务培训,推动校园新媒体资源实现整合与优化,建立信息发布联动机制,使校园所有新媒体平台同声共鸣,传播正能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构建联动互动、共建共享机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促进学校新闻资源的有效整合。

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重点加强宣传思想联络员、网络评论员队伍、新媒体工作队伍、大学生通讯社等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积极参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淮海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935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