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淮工委〔2018〕76号(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八个一”活动的通知)

2018年11月21日 16:16  点击:[]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20189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教育部及省委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开展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贯彻活动。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集中学习的专题之一,聚焦主题、集中时间,潜心研读、专题讨论,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并以此带动广大师生。

(二)开展一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论断直接把教育与党的事业、党的命运、党的前途联系在一起。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两个大计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

(三)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在年底前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向大家讲清楚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要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向每一名学生开展好宣讲工作。

(四)开展一次本科教育研讨活动。从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充分体现了教育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事业。要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一次研讨活动,深入领会中央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对本科教育工作的要求。在教学工作系统,要重点围绕如何认识以本为本、回归本分,如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开展研讨活动。在学生工作系统,要重点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如何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来开展研讨。在其他工作系统,要围绕如何确定科学的教育评价方式、如何提升服务教育的能力、如何提升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等主题来开展研讨。

(五)开展一次创新育人才、喜迎党代会主题实践活动。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实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5工作目标。要将学习教育大会精神与迎接淮海工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一次教学比赛、参观考察、走访调研或服务竞赛等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刻理解5工作目标的深刻内涵,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六)开展一次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班会或主题团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组织全校各班级在期末考试之前,集中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或主题团课,学习领会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七)做好一系列舆论宣传工作。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报纸、宣传栏等平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一系列具有网络特点的舆论宣传工作,为师生提供喜闻乐见的宣传解读,在全校上下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八)查摆一些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标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紧盯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等新部署,梳理、查摆本单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工作的具体实践。

二、工作要求

1要提高思想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抓紧抓好,引导全校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确保会议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要紧扣中心工作。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管理水平上取得新提升,在纪律作风上见到新成效,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

3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推动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中共淮海工学院委员会

                            20181121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