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将“四史”教育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

2020年10月28日 14:55  点击:[]

作者:林于良 杨渝玲

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10月27日第17版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强高校“四史”教育,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

把好教学方向,增强“四史”教育的政治性。“四史”反映我们党的政治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的政治选择历程,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现代中国发展脉络。“四史”不是孤立的、割裂的,教学中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既讲清楚相互之间的区别,更阐释好历史、理论、实践逻辑上的密切关联,融会贯通。要运用创新理论,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四史”教育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

注重释疑解惑,提高“四史”教育的针对性。高校“四史”教育是带有鲜明价值取向和时代特征的“历史课”,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现实问题,实现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青年学生思维活跃,但仍处在价值观成型阶段,在把国外事情与国内情况联系起来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疑惑。“四史”教育要胸怀“两个大局”,提升教师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四史”教育的实效性。一是知行合一、学用结合。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打造品牌特色课程。二是统筹好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情景教学,“接天线”“通地气”,增强“四史”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三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塑造一支“四史”教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四是精心打造品牌特色课程。构建“四史”学习教育课程群,讲好中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