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思政课做起

2020年09月04日 16:04  点击:[]

作者:许昕

来源:“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理应正本清源,守好这段渠,针对大学生的思想误区,从现实要求、文化传承、党史经验、哲学智慧四个维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学生思想源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节俭之风吹遍校园。

后疫情时代,崇俭是现实要求

夏粮丰收,库存充足,为何重提杜绝餐饮浪费?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农业部数据显示,2020年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这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南方洪涝灾害频生的情况下,实属不易,也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夏粮在我国粮食总产量中所占比重不大,虽然目前秋粮长势良好,但后疫情时代,增产增收势必需要农业劳动者和科技人员付出更大努力。虽然我国粮食储备充足,老百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这种衣食无虞的局面来之不易,无论丰年灾年,都应该杜绝餐饮浪费,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客观、理性地面对现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光盘行动做起,节约粮食、崇俭拒奢。

崇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李绅在《悯农》描述农民“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引发了人们心中“粒粒皆辛苦”朴素的共鸣,表达了对食物的珍惜和对劳动者的尊重;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指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表达了应该对自然资源加以珍惜以及合理开采和利用的理念;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以“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表述把节俭作为君子修身养德的途径。可见,崇俭不仅仅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约,更是个人素质和价值追求的体现。崇俭绝不会丢排面,相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是对资源的浪费,更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大学生是青年的优秀代表,应当从珍惜一粒米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俭修身、以俭立德。

崇俭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

从一穷二白到国富民强,新中国用70年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1949年3月,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站在历史的转折点,毛泽东深刻地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党员干部“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既是对过去革命胜利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全体党员的警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节俭和经济条件无关,体现的是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即便是花得起钱、买得起东西,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消费。高校学生党员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点小份饭菜、随手关灯关水做起,带动其他学生,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

崇俭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

后疫情时代,提振经济成为当务之急,为了促进消费,各级政府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节约不是不消费,消费不等于铺张浪费;而是要建立科学的消费观,合理消费,这需要把握好“度”,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适度”原则,认清节俭是科学消费观的本质和核心,才能稳步扩大内需,把消费拉到可持续的科学轨道上。对大学生而言,要杜绝攀比型、冲动型的盲目消费,提倡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杜绝超越支付能力的超前消费,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把钱花在刀刃上。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建立科学的消费观、价值观,从思政课讲起,从师生做起。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