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抓好大学习 增强本领能力

2019年03月11日 14:51  点击:[]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四个方面的论述是一个完整整体,既是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路径的深刻把握,也是对文化规律和时代要求所作的总体概括,可以说集中体现了文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为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化发展的现实背景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与时代同步,同当下的世界变化、社会生活实践和世界的变化发展保持密切联系。个人的作品或创作,一定是深深植根于社会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之中。跟时代脱离隔绝的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没有价值和力量的,也不会具有很高的价值和意义。也就是说,一个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固步自封,一定要同大时代有联系。实际上,各种作品应该表现自己所处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也应该从自己的角度投射当下时代的内在精神气质。“文章合为时而著”,即是说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回应时代要求,必须有时代的特征和时代的表现方式。即使是表现不同时代的作品,也不可避免地投射着当下时代的精神气质和现实状况。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深深受到时代的影响和作用,也会以其自身的作用影响时代。在当下的大时代中,如何对时代的发展有深刻理解,如何回应时代提出的精神命题,其实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要求。植根于中国大地,植根于当下时代,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才可能有其真正的价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发展的生命源泉

人民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内在动力。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以人民为中心,是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必然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对人民在历史中的活动、人的社会生活的关注关切,应该始终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精神。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

  一般来说,学习是人类增强对外界事物观照能力的过程。通过学习,我们可以获得先进的社会意识,增强判断力和自信心,从而勇敢、坚定地站立于时代潮头。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不去积极地获得先进的社会意识,他就会落伍于时代,就会被历史所淘汰。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只有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要求对照起来、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作用,真正体现学习的效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其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更加注重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把握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应在大学习中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