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孙晋:心理的关爱是最细腻的陪伴

2021年06月04日 20:08  点击:[]

作者:方亚宁 韩烨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孙老师笑起来眉眼弯弯,热情四溢,活力无限,待人温柔,”这是许多同学对孙晋老师的评价。孙老师从教三十余年,在电子工程学院讲授电机学、电工学等课程。她不仅是专业课老师,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用自己最细微的关爱默默守护着学生。

她教导学生有自己的“小窍门”,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学生们总是能积极认真地学习听讲,她认为轻松的课堂氛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专注度,“偶尔出现口误时,我会邀请同学们从中发现并纠正我的错误。”这样特别的上课方式不仅不会让学生反感,还会大大调动积极性,让课堂不再单一枯燥,变得有趣生动起来。

在谈到学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时,她认为课程思政是润物细无声的,每个生命都是可爱、鲜活、独特的,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所以孙晋老师致力营造一个轻松的课堂氛围,不会强求学生回答问题,慢慢地引导他们,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的道理。

由于自己对心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从2011年开始,孙晋就主动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她认为,心理学知识能够帮助她更好地理解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考虑到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孙老师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也会尽可能地考虑到不同学生的需要。孙老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地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工作,多次举办班级心理知识讲座。

近十年来,她在课余时间帮助了很多的学生,还会提着年轻人喜欢的零食去宿舍看望她们。

电气181班的班长陆瑞说:“孙晋老师很负责,讲课也很有趣,还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会和同学谈心,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我们都很喜欢她。”

孙晋说,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生的每个阶段或多或少会有些迷茫困惑,也许是不确定自己喜欢什么,不明白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许是情感方面受到困扰,也许是过大的压力找不到一个宣泄口……“只要学生需要,我就在那里等着他们。”会耐心倾听学生的诉说,用不同的方式安慰开导他们,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寻求心理慰藉的地方。

曾经有个学生面临着考研复试与考国家电网之间的冲突,不知如何选择。他主动找到了孙晋老师,老师看他愁容满面,便想让他先放松下来,在与他玩卡牌的游戏中,渐渐地帮助他梳理内心冲突,最后帮助该同学做出了明确的选择。

从课堂走到课下,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教学与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我也只是做了一个教师该做的事情,看到孩子们解开了困惑,脸上重新洋溢着笑容,我就觉得自己的陪伴是有意义的。”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