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焦明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义务宣传员”

2020年10月07日 15:28  点击:[]

作者:吴雨含

来源:江苏海洋大学新闻中心、大学生通讯社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院长焦明连教授也迎来了从教生涯的第36个年头。如今,我校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已经实现所有专业一本招生,焦明连也连续3届受聘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成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首批专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焦明连来说,是热爱,更是一份使命。

最幸福的时刻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在谈及做教师的初衷时,焦明连表示,那个年代的高中,老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样睡麻绳编织的床,一起聊天、一同上课,在他的心中埋下了想成为一名老师的种子。当年大学毕业分配,他选择了来到连云港化工高专成为一名老师。

谈及年轻时教书的场景,焦明连回忆起,在没有电脑、没有多媒体的年代,为了授课,黑板上的每一张挂图都需要老师自己上街购买,并亲自绘制,白天上课,晚上回家后便在书案上备课、编写教案和课堂设计,长此以往,上课要教的知识点早已经烂熟于心,甚至可以不带教科书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教书的乐趣远不止于此,每到周末,焦明连总爱招呼学生们到自己家里一起包饺子,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更像是亲人。

从化工高专建立测绘工程专业,到并校后空间信息科学系,测绘工程学院再到如今的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焦明连笑称自己三十多年来没有“挪过窝”,一直从事测绘教育事业。作为学院院长,他要协调处理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学科带头人,他要承担起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的重任。尽管如此,他还是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至今仍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因为,于他而言,最幸福的时刻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从“四无四少”到“双一流”的蜕变

“回想起2002年空间科学系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6个管理人员、13名教师,190多个学生,全系设备总值也不过110万。少教师、少专业、少学生、少设备……”成立之初的“空间信息科学”系因无教授、无博士、无项目、无成果而被大家戏称为“空壳”系。

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努力,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已经发展成拥有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专业学科的“双一流”学院。现有教职工52名,12名管理人员,专任教师中33名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占比超过80%。2015年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率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并入选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海洋技术专业也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江苏省一流专业。

在焦明连看来,学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的每一位老师,离不开团结一致、奋进拼搏的学院文化精神的传承。在这里,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够获得自己的存在感、找寻到心底的一份归属感,因此,院党委书记冯凤麟评价焦明连为学院的“精神领袖”。对此,测绘工程系书记王继刚表示,焦明连院长带领学院实行“以老带新”制度,手把手培养青年博士,是学院的“掌舵人”,在教学科研方面,向来亲力亲为、精益求精,而在生活上,则是青年教师的“老大哥”。在“和谐、清正、务实、创新”的学院文化的熏陶下,从空间系到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从资源稀缺到获得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真正实现了从“四无四少”到“双一流”的蜕变。

他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引领者”和“宣传员”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焦明连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注意到目标导向人才的评价标准,主动在专业建设中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修订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改革、明晰教师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条件保障,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2015年,我校继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成为全国第12个通过专业认证的学校,在全国154个具有测绘专业的高校中脱颖而出,甚至超过许多国内知名高校,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近年,我校其他学院也开始认识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作为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引领者”,焦明连常常被邀请作工程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他还常常义务辅导各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书和自评报告的撰写。在去年国庆期间,他牺牲节假日的时间,全程加班指导相关专业工程认证申请。“他就是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义务宣传员’”。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安俊丽在谈起焦明连院长所做的工作时说到。焦明连坦言,能够把自己的经验与其他的学院共享,是分享,更是共同进步。

“时间是挤出来的。”焦明连一直以办公室为家,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即使是周末,也总是能够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如今,将要退居二线的焦明连,书桌上仍是堆了三四摞的学习资料。这样积极乐观的态度也在无形中感染着学院全体教职工,激励青年教师与学生们奋发向上。在他看来,不息的“后浪”才是学院发展的希望。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