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马卫兴:教研路上不忘初心的拓跋者

2018年10月22日 11:09  点击:[]

 

29年前,他以一句我愿意,舍弃南京几所高校伸出的橄榄枝,选择了这个建校之初芦苇丛生的校园;在一同前来的部分同事相继离开学校,他仍秉持初心,坚守岗位,在教学及科研的沃土上默默耕耘。他,就是我校药学院副院长马卫兴教授。

用心教导,做埋首教学的“老夫子”

“坚守小小讲台,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在我看来,做一名桃李满天下的‘老夫子’,自有一份成就感。”谈起自己的从教生涯,马卫兴这样深情地总结。

29年间,马卫兴在三尺讲台上不知讲了多少堂关于无机及分析化学、大学化学、药物分析的课程。他秉持“教育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并重,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科学研究融入教育教学研究、融入课程教学”的理念,每次上课前都要认真备课,更新内容,精神饱满地给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他还时常这样勉励年轻老师: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学科知识真正实现了‘日新月异’,学生获取信息的来源也从课本拓展到网络,我们作为教师,自身也必须坚持不断创新、不断学习,才能让教学内容跟上时代步伐。

创新,如座右铭始终镂刻在马卫兴的心间。他发现教材版本老、涵盖的知识陈旧,就在教学中积极引入最新研究成果,将自己做过的研究内容作为案例融入课堂教学的对应章节中和固化在实验教材中;他发现,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吸引新一代90后、00后学生,就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在讲授淀粉遇碘显色原理这部分内容时,他摒弃了传统的授课方式,通过微量分析,将这一现象背后蕴藏的机理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将这一原理在生活中的各种应用进行了讲解。原本不爱听课的学生,在听到这些生动有趣的讲解时,都觉得眼前一亮。经常跟着马老师做实验的牟同学由衷地说:马老师的课非常有趣,教授给我们许多最新的前沿知识和学习方法,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思维。

一心耕耘,做深耕科研的孺子牛

这些年来,马卫兴一头扎进环境检测、药物分析等科学研究领域和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孜孜不倦开展研究,二十年如一日过着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上个世纪90年代,学校还没有配备分析测试大型仪器设备,他就因地制宜利用学生实验室有限的资源开展研究。凭着“坚持”,他克服了各种困难——按照文献提供的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却无法得到文献提供的现象,他只好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进行比较,细心观察微小的实验现象,并对各个实验条件进行优化,不断总结经验,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解决了这类问题……回首往昔,他饱含深情地回忆:那时候,我有时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现在看来似乎很苦,当时却觉得异常充实。

凭着这股干劲,马卫兴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nal Chim Acta》《无机化学学报》《分析化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1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被SCI(E)EI收录的分别就有21篇和16篇;31岁那年,他破格晋升为副教授,38岁又晋升为教授;他还先后获得省普通高校红杉树优秀园丁奖银奖、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众多奖项,入选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全心推动,做促进人才成长的开拓者

近年来,我国社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人才供需“两张皮”的矛盾愈发突出。马卫兴由此陷入思考,如何培养深受产业欢迎的化学化工类本科毕业生?

他在2007年申报了全国化工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立项课题,专门对化学化工类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行研究;2008年,他又参与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项目,推动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在我校的建设;2011年,他主持完成了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随后全面负责“十二五”期间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化工与制药类)的建设工作……通过研究,他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实打实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随后,马卫兴开始全力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与本地药企实现深度合作,开展了“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4年时间,其中3年进行专业学习,1年进入企业的研究院、制剂和原料厂,从事研发助理、质量管理、质量控制和生产技术岗位工作。制药工程132班学生陈照在参加了实习后,兴奋地表示:“通过真刀实枪的顶岗锻炼,我的专业知识得到再学习、再提升,实际操作应用能力有了大幅增强。”

29年前,年轻的马卫兴意志坚决,愿做这片学海的开拓者;29年后,已生华发的他,仍然步履铿锵地行走在教研路上……(徐天荣)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