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以“慈母情怀”教书育人——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邢建辉

2018年09月26日 19:58  点击:[]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学生们亲昵地称她为“邢妈妈”。学生口中的“邢妈妈”,就是邢建辉教授。自1989年走上三尺讲台,28年来,邢建辉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自觉肩负起育人的责任与使命,始终坚持以慈母之心上好每一堂课,以慈母之心严格育人,温暖着每一位学生。

以慈母之心上好每一堂课

在很多学生眼中,思政理论课充满了晦涩难懂的哲学原理和枯燥的法律条文,非常枯燥乏味。为了让课堂教学“活”起来,邢建辉一直秉承引导学生“跳一跳,摘葡萄”的教学理念始终把教学目标控制在学生们踮起脚努力一番就可以够到的程度。为此,她从教材中选出适应学生思想热点、难点的章节,按照学生的理解能力来组织授课,让“高大上”的思政理论课变得更接地气。

为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效率,邢建辉还别出心裁探索“身临其境”式教学方法,为学生们打造深入探索问题的情境。新能源141的王浩然在“国家总理大会”活动中扮演国务院总理这一角色,为了准备发言稿,他几乎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视频看了个遍。邢老师甚至脑洞大开,亲自上阵为学生们设计游戏。在讲授利益关系时,她设计了“看谁赢得多”小游戏。游戏中,她给学生们分好组,一步一步“挖好坑”,等着学生们“入坑”。“游戏让我不知不觉进入利益圈当中,最后一刻我才恍然大悟。通过亲身体验游戏,我对利益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时隔一年,新能源151何石伟对课堂上的游戏体验依然记忆深刻。

为了贴近学生的兴趣,邢建辉还“逼着”自己不断学习网络流行语,硬生生把自己变成了“网言网语段子手”。在课堂上,当“神马都是浮云”、“主要看气质”这些时髦俏皮的话犹如催化剂一般从她口中一句句冒出来时,学生们与思政理论课的距离便神奇消失了。

课上十分钟,课后十小时功。翻开邢老师厚厚的备课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各样的素材,有新鲜网络热词,有近期热点事件,有知识难点的生动解释,还有游戏设计的各个详尽步骤……她自豪地说:“为了上好一门课,我的这些前期工作相当于重新编写了一本书!”

以慈母之心严格育人

“注意听!走神的同学注意了!”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伴随着邢建辉老师独特的大嗓门儿,制药162班王亚铃立刻将神游的思绪拉了回来,开始正襟危坐认真聆听,很快便跟上了邢老师的思路,进入另一个精神世界。

多年来,邢建辉一直坚持课堂纪律严和成绩考核严的“双严”标准。

看到邢老师走上讲台,学生们总会自觉地收起手机。但在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同学沉迷于手机而不听讲,邢老师就会要求该学生将手机暂时交到讲台上。手机“休眠”了,但是学生们的脑袋却不敢“休眠”,因为邢建辉练就了通过眼神判断学生头脑是否“在线”的“绝招”。“在课堂上,我要求学生们瞪着眼睛、侧着耳朵全身心地投入,否则,我认为这场教学就是失败的。”每学期开学第一次课上,邢老师都会跟学生们恳谈:“在我的课堂上,我希望你们都能认真听讲,珍惜课上的45分钟,也珍惜你们能够自由自在学习的青春时光。”

对于学生的成绩考核,邢建辉更有着“虎妈”一般的严格要求。考试不抄袭,这是一条红线——即便她教授的课程实行开卷考试,但学生也绝对不能作弊。如果学生们在考试的时候交头接耳、照搬照抄,一旦被她发现,一定会以零分处理。“我们对学生的爱,决不是无原则地迁就、袒护、放纵。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对学生的人生发展负起责任。”邢建辉语重心长地说。

虽然邢老师素以严格出名,但她仍赢得了学生们打心底的尊敬和钦佩。“我们都知道,邢老师‘虎妈’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慈母’的心,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我们好。”制药162班王亚铃感激地说。

以慈母之心温暖心灵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我是如何看待社会的?”14年来,邢建辉都要给新生们留下这样一组“开学第一作业”,而且要求每名学生认真完成。谈及出题的初衷,她说:“在学生们用心回答这三个问题时,他们对自我便有了一个初步认知,而我也能通过答案,整体了解每名学生的想法。”

在邢建辉看来,只有深入洞悉学生的思想情况,才能因材施教,唤醒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唤醒学生对自我生命的感悟。因此,她在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学时,不但注重讲授课内知识,而且始终着眼于育人,着眼于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经历中遇到的真实困惑,教给学生们做人处事的道理。在讲述《惠施的大葫芦》这个故事时,邢建辉让学生们交流自身感悟。经过热烈讨论,学生们认识到,对待事物要主动探寻规律,要善于发现事物的最大价值,从而更好地利用它。“邢老师在课堂上教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学习的方法,对我来说,这些是终身受用的。”数学151班韩同学这样评价。

教育的核心是唤醒。唤醒,需要教师以自己的心灵去感染另一颗心灵。在多年教书育人生涯中,邢建辉始终善待每一位学生,用爱心点燃每一颗心灵。

一天,邢建辉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我妈妈最近要投资一个连锁店,他们的营业证似乎有些问题,您能帮我看看吗?”之前,邢建辉恰好在课堂上讲过法律方面的知识,收到这位女同学的求助,她并不惊讶。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位同学,邢老师再一次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联系该名同学详细询问相关情况,最终给出了合理的建议。不久,邢老师收到了那名学生的感谢短信:“老师,谢谢您在我最束手无策的时候这样不遗余力地帮我!我就知道您肯定有办法……”读着短信,邢建辉的嘴角不由露出浅浅的笑容。

平时,邢建辉也经常收到一些本地陌生号码的询问短信和微信询问,无论她有多忙碌,她总会一一回复。因为她知道,这些都是需要帮助的学生在向她寻求支援。但她跟学生在一起的时候,从不主动询问他们的生活;对于匿名向她寻求帮助的学生,她也从不追问他们的名字。对此,邢建辉这样解释:“只有学生们相信你,他们遇到困惑的时候才会主动寻求你的帮助。对于这些匿名求助者,我必须维护他们的尊严——对我来说,只要知道他们是我的学生就够了。”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一颗心灵对另一颗心灵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谁也不知道,邢建辉也从未去深思过。28年来,她只是秉承慈母爱心和育人初心,踏实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呵护好每一颗心灵。在学院师德考评和教学测评中,她每年均名列前茅,而学生们的一声呼唤“邢妈妈”,却更让她自豪和感动。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