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王淑军教授——把大事小情做到极致即成功

2018年09月26日 18:59  点击:[]

      427日,暮春时节,江苏大地处处鲜花怒放。作为今年江苏省4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之一,我校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院长王淑军教授赴南京参加表彰大会。虽然她曾一次次站在领奖台上,但这次登上国家最高奖项的领奖台,其喜悦心情尤为激荡,笑容更比春花还灿烂。将王淑军推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领奖台上的,是她在教书育人上强烈的使命担当,是她在科研路上孜孜前行的拼搏精神,是她把大事小情做到极致的完美追求……

“严师”“慈母”角色的完美担当

大方的衣着,温雅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温柔,是王淑军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她的“严厉”和“不近人情”却让学生们不自觉地收敛起散漫和粗心。

“严”字当头,是王淑军对待学生的一贯风格。她说:“学生进实验室之前,我都要给他们立下很多规矩。在我看来,只有养成严谨细致的科学素养,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从严格遵守时间到保持实验室的整洁,从做实验的规定动作到实验报告的撰写,事无巨细,王淑军都亲自过问。起初,学生们不太习惯她这种“铁娘子”作风,但一学期过后,这种种要求无形中内化为他们自己对待科研和学习的态度。学生刘乐这样评价:“王老师的严格让我认识到,学习和研究必须有严谨的态度和无惧繁琐的精神。”

严”字之外,更多的是对学生的爱。曾跟随王淑军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蔡阮鸿,刚进实验室时,对很多实验既不会设计,也不敢去实际操作。在王老师的热情鼓励和手把手传授下,他树立了信心,动手能力逐步提高,毕业时免试成为了厦门大学知名院士的博士研究生另一位研究生程槐旭,时常忆起熬夜撰写毕业论文时,王老师一次次陪伴在她身边,逐字逐句指导她修改文本的时光。小程说:“王老师让我感受到母亲般的体贴和温暖。”平时,王淑军还经常叮嘱学生们注意锻炼身体,在她的督促下,很多学生养成了晚上到操场跑步的习惯,并且坚持不懈。

科研路上写满“拼”字

在同事眼中,王淑军是一名“工作狂”、“女强人”,对待科研工作一丝不苟。而追寻其科研轨迹,也不难发现,她的科研路上写满了“拼”字。

1988年,学校建校第四年,王淑军来到食品化工学部工作——从一点一点购置玻璃器皿开始筹建实验室、开展科研,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由于经费短缺,实验室还不具备科研条件,但她克服重重困难,用水泥建固态发酵池,想方设法与企业合作,将科研与苏北的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在酶制剂、食品微生物和生物复合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1994年底,灌云县南岗乡找到学校洽谈山芋渣的开发事宜。王淑军和研究团队接下了这个项目,历经了4年没日没夜的艰苦攻关。有一次,为了等实验结果,她在实验室待到深夜,结果门锁上了,她只好从窗户爬出去。最终,王淑军团队采用微生物固态发酵技术,将山芋渣转化为富含消化酶和活性酵母细胞的蛋白饲料。在日积月累的研究基础上,王淑军申请并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厅自然基金项目资助,为后期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为了提高涉海研究水平,2003年,38岁的王淑军到南京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她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超嗜热微生物生理及酶学实验室访学;2005年回国后,她担任海洋学院院长,创建了海洋微生物及其活性物质研究室,在几年之内把曾经的弱势学院打造成校内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把大事小情做到极致即成功

把大事小情做到极致,这是王淑军对自己的内在要求。

教学中,王淑军总要抽出大量时间对教学内容进行反复斟酌和修改,注重将前沿信息和最新成果有机结合到基础课程的教学之中。她说:“给学生一碗水,我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这是我的教学准则。”为了营造生动的课堂氛围,王淑军结合国内外最新成果,广泛阅览文献、新闻和学术报道,不断更新课堂PPT

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王淑军在海洋学科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她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多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先进水平,获得发明专利14件;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被SCI收录20篇。她的同事徐军田这样评价:“在我看来,王院长在教学、育人、科研等方面都追求极致,并实现了完美的平衡。”

对于此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王淑军仍然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她谦逊地表示:“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鼓励,激励我在教学科研道路上继续努力、不断前行。”(杨涵 谢莹莹)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