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淮工委宣〔2019〕4号(关于印发《淮海工学院2019年大学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9年03月14日 17:15  点击:[]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党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

      现将《淮海工学院2019年大学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淮海工学院委员会

              2019314





淮海工学院2019年大学生理论学习

安 排 意 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启动之年和全力争取更名江苏海洋大学的决战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对今年大学生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专题学习、知识竞赛、主题活动等渠道方式,引导学生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于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确定自己新时代的前进方向、发展道路和人生目标,进而树立远大志向和使命担当。要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历史机遇,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掌握扎实学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二专题: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要组织学生及时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把握全国两会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把握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学生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深刻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相结合,明确成才方向与奋斗目标,积极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第三专题:爱国主义教育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瞿秋白同志诞辰1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仪式感强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党史国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深入阐发、广泛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和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增强学生的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积极进取。

第四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习要点:要利用好专题学习、课堂教学和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重要意义和鲜明特征,充分领会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精神财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利用学雷锋纪念日、学雷锋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学习纪念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要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倡导学习诚信、交往诚信、就业诚信、经济行为诚信,引导学生提升道德素养。要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典籍,引导学生辩证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汲取其中蕴涵的德育精神资源,积极完善人格修养,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五专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

学习要点:要组织学生围绕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教育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开展专题学习。一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二要引导学生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认识到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三要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第六专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学习要点:党的十九大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学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第七专题: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

学习要点: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正确理解和把握国际形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让学生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潮流,着眼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面对世界大变局,向国际社会提出的中国方案。要以中美建交40周年为契机,组织学生围绕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关系等进行学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独特战略优势和当前形势变化,理解中美关系虽历经曲折,但滚滚向前的大势不曾改变。引导学生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理解面对复杂形势要始终保持以不变应万变的战略定力,坚持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第八专题:普法教育

学习要点:要按照《淮海工学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继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对学生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网络安全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淮海工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校纪校规,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办事、化解矛盾的能力,引导学生成长为知法守法的新一代合格公民。

第九专题:安全教育

学习要点:要对学生加强国家安全、网络安全、自我保护、交通安全、心理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利用课堂教学、小组学习、班团活动等途径,组织学生学习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治安管理等重要规章制度,了解相关预防措施、应急要点,提升学生的安全素养。要抓好保密教育,强化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广泛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文明上网、防范网络病毒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意识,不断增强抵御网络风险的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卫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交通法制观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把安全教育与心理咨询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防范教育;组织学好消防法规,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灭火技能和逃生、自救、互救本领。

第十专题:国防教育

学习要点:国防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组织学生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积极开展国防理论教育、国防法制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体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引导大学生更加自觉地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要利用八一建军节、国家公祭日、新生军训、国庆阅兵、全民国防教育日等契机,开展走进军营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开展爱我国防系统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国防法、兵役法、国防动员法、国防教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关心、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责任,切实增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培养国防后备人才,促进国防现代化。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1. 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生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和校团委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学生理论学习的文件制订、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各二级学院党委要负起大学生理论学习的主体责任,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学生的理论学习活动。

2. 要加强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各二级学院要强化落实措施,建立完整的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档案,做好学习记录、学习笔记等实证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做到有档可查,确保学习活动扎实进行。

3. 要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参与度和实效性。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读书报告会、专题讲座、观看影像、主题实践活动等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学习主要利用周三下午时间进行,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要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尤其要推广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4. 学校党委关于大学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是全校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团组织可参照本《意见》,进一步细化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也可结合本单位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结合当前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予以灵活安排。


                 












淮海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9314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