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豆丹先生”夏振强:“一条虫”养出富民“一条龙”

2020年12月03日 15:07  点击:[]

新华日报 第13版 2020年12月2日

豆丹,是连云港灌云县一道家喻户晓的地标美食,近年来逐渐被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喜爱。这道以豆虫为主要原材料的美食带动了当地豆丹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背后蕴藏着一位大学老师十几年的潜心钻研,他就是江苏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豆丹先生”夏振强。

身为灌云本地人,夏振强对豆丹是不陌生的,但真正把豆丹作为研究方向是在2005年。有一天,一只个头较大、灰色、外形像轰炸机的蛾子飞进了他的实验室。“豆天蛾!”夏振强一眼就认了出来。从事微生物学教学科研的夏振强开始研究那只蛾子。

“既然很多人都喜欢吃,为什么豆丹产业没能像龙虾产业那样蓬勃发展?”经过几年的研究,夏振强和他的团队在病害防治方面有了质的突破,推出了室内制种的新技术。该技术不仅大幅提高了豆丹种虫的存活率、羽化率和交配率,还淘汰带有病毒和致病菌的蛹、蛾及卵面消毒等操作,从源头上解决了病害代际传播问题,实现了孵化出体质健康的豆丹幼虫的目标。

“这套养殖技术的最大特点是通过对选种、制种和豆丹生长过程进行人工干预,降低了气候、病害、天敌等对养殖的干扰,稳产高产。”规模化生产后,豆丹产量稳定提高,春季反季节豆丹每斤价格从300-800元直降到100-300元。

豆丹的放养方式改变了,养殖门槛降低了,不仅为豆丹生产标准化奠定了基础,还实现了销售的订单化,使豆丹养殖这一农业生产项目,逐渐向工业化的生产管理模式过渡。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公司已在灌云县侍庄街道和小伊乡建立了两个生产基地,建有豆丹制种车间和研究室4200平方米,拥有适合不同季节豆丹养殖的温室大棚、连栋大棚和拱棚总面积共600余亩。

在夏振强的不懈努力下,灌云豆丹美食文化影响范围不断扩展。他大力促成江苏海洋大学与灌云县建成了“灌云豆丹产业研究院”这一产学研合作平台,协助地方政府成立了“豆丹文化馆”和“豆丹文化产业园”,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千亩连片豆丹产业园蓬勃发展。他还努力提升全域旅游文化内涵,积极参与“豆丹美食节”,并主持“豆丹产业高峰论坛”,目前园区年接待参观者5000人次以上,成为展示灌云豆丹文化的新的平台。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