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李信书:小小水族箱里尽显“工匠精神”

2019年03月18日 16:15 徐誉宁 陈晓艳 点击:[]

连云港日报2019年3月13日A5版

一提到大学实验室,许多人的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就是各种精密仪器。然而在淮海工学院海洋楼N302实验室里,却能看到一个个微缩版的“水下森林”,清澈透明的鱼缸中,老树参天、枝繁叶茂,森林密得望不到头,给人以无限遐想……

而在这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水族箱前,一位身材中等、长相儒雅的男士正手拿剪刀小心翼翼地修剪水草,他就是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的教师李信书。短短几年来,他凭着责任和热爱,在水族造景方面尽显“工匠精神”,四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得佳绩。

精益求精布置“水中乾坤”

年近五旬的李信书已经有着20多年的教龄,在淮海工学院教授《水草栽培学》,如何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一直是他的努力方向。2015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发布比赛通知,李信书决定带着学生们去试一试。

虽然对水草养殖有一定研究,但是要想带领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李信书认为自己还需要做充足的准备。“既然参加,就不能留任何遗憾。”李信书说,他先是带着学生购买了水族箱、石头、木头等比赛“装备”。一切准备好后,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实验室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和研究。水草种类如何选择,石头的搭配……那段时间,除了上课,他几乎都“泡”在了实验室。

学习之余,李信书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学生们动手尝试进行不同风格的水族箱造景练习。他要求学生在给水族箱造景之前,脑海里一定要“画好”设计图,并在小小的水族箱里将自己的设计图变为现实。为了让作品更完美,他还经常要求学生不停地改动,直到满意为止。“别看是一个小小的水族箱,它也是富有生命力和灵性的。”李信书经常对学生这么说。

四年带出一支“种子选手队”

“不仅要自己肚里有知识,还要知道好的作品好在哪里。”李信书说,除了培养学生的造景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多琢磨和研究“大师级”的作品。

有了这个想法后,每当闲下来,他就坐在电脑前,查看历届比赛获奖作品的照片。光《ADA世界水草造景大赛作品集》就有十余本。他自己先不停地研究和琢磨,把这些照片熟记于心,并做到对每个作品的优缺点能细细道来。遇到看不懂的结构,他还主动动手尝试,直到将它研究透彻。

在熟悉每一部作品后,李信书再让学生们仔细观察,再一一说出每部作品的优缺点以及布景风格和方法,并动手尝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经过两三个月的认真准备后,李信书带着4位学生走向了“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的舞台。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当年他们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在全国30多个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他的努力下,从2015年到2018年,每年的“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都有李信书和学生们的身影,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获得十个奖杯,其中六个一等奖。

四年的指导参赛经历,让李信书学习了很多。同时,他的学生作品也让他收获了不少大师的称赞。这些年,只要李信书带领团队参加比赛,别人都会说:“种子选手队来了。”

艺术无止境 甘当学生“引路人”

这些年,每当有人向李信书投来赞许时,李信书总是谦虚地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确如此,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李信书觉得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要不停地努力。如今在日常教学中,李信书对学生们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除对学生造景技能的培养外,细节是他向学生强调最多的话。

四年来,每年他带学生参加比赛时,都会要求学生在前一天拿到造景材料后,对材料进行清洗,其他学校的选手一般清洗两三遍就好,而他对学生的要求是一定要冲洗至一点灰尘都没有。他认为,如果造景材料不够干净,加入水后就会变得浑浊,这样的作品即使造型再美观,都不是一部好作品。因此,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的学生们早已将“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熟记于心。

此外,为了让学生们不局限于学界的舞台,这些年,李信书还经常带着学生观摩国际造景大赛,让学生们见识到水族箱造景的不同流派,眼光不局限于国内。一边让学生们在更高的平台上寻找与他人的差距,一边不断让学生们领悟,如何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浓缩到一个缸里,如何利用不同文化的视觉冲击来让作品更新颖,也让作品更充满灵性。

谈及未来,李信书坚定地说:“对艺术美感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后他会不停地学习,甘作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带动其他学生,让他们对水族箱造景的美有更专业性的把握。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