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施珺:站在教学前沿的领航者

2018年10月16日 12:03  点击:[]

 

Java语言教程的教材封面上,常常可以看到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施珺教授的名字。“施”,即给予;“珺”,美玉也。近20年间,施珺从推动教学改革、打造生动课堂到带领竞赛,不断斩获佳绩;从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到教学名师,她以热忱奉献培育造就计算机专业人才,用行动诠释名字所蕴含的深意。

领“创”改革计算机教学模式

1998年,施珺走上计算机专业的讲台。起初,她与当时大多数老师一样,使用PPT授课。但后来,她发现师生之间由于交流渠道不畅谈,学生的疑问难以得到及时答复。“我发现清华、北大等高校都有论坛,师生可以在上面互动答疑,就萌生了建一个论坛的想法。”谈起初衷,施珺如是说。

建站需要编写大量代码,当时这方面的资料极其匮乏,难度很大,施珺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做评教系统时,连着好几天都没有进展,我倍感焦躁。无奈之下,我决定给自己3天期限,如果还弄不好就放弃。”3天之中,她日以继夜地调试,竟然在第3天下午调试成功了。

成功看似偶然,实则饱含着艰辛的付出。为了尽快完成代码编写,她没日没夜地工作。刚上小学的孩子抱怨说,喊“妈妈”听不见,一喊“施老师”立马就答应了。经过半年时间,施珺独立完成了几千个代码,创建的个人教学辅助网站“凌风阁”正式上线运行。网站不仅免费提供各种学习资料,而且还能在线答疑,在校内开启了师生在线教学互动的先河。随后,她又带领学生开发了计算机教学平台。

最近,施珺参与并完成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的VB网络课录制。为了录制视频,她每天清晨6点开始工作,晚上11点回家。录制中,一丁点噪音都会使录制工作功亏一篑。很多次,当她练习好了讲稿准备录制,却发现嗓子已经哑了,只好等嗓子恢复后再录。录制结束后,施珺感慨地说:“录制过程虽然很苦,但只要想到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在线学习,就感到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领“导”生动课堂打动学生

为了打造生动课堂,点燃学生兴趣的火花,施珺在教学中不断创新课堂授课形式。

最初,她把动画引入课堂,把重要知识点用代码的形式打在显示器上,既新奇又引人注目,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后来,她专门编写了一个软件,通过摇号器来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一段时间后,她又鼓励学生们针对摇号器的局限进行改良。自从有了摇号器,学生们的注意力大大提高,对编写程序也变得兴趣盎然。

在很多学生看来,Java程序设计比较难,只能消极应付,难以提起兴趣。施珺却通过创新做法让学生们对这门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课后练习中,她给学生们设置了三种不同难度的练习题,类似于游戏中的打升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完成练习就可以一步步得到提高。“学生的可塑性很强,首先就是要让他们有足够的自信。”施珺这样说。

2001级学生陈道泉入学时,对计算机没啥兴趣。为此,施珺让他加入了“凌风阁”的改版工作,并不断鼓励和引导他。渐渐地,陈道泉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浓厚兴趣。如今供职于微软(上海)公司的小陈,仍然十分怀念当年跟着施老师一起维护“凌风阁”的时光。他说:“施老师对我的最大影响,不是专业知识上毫无保留地传授,而是她对事业的无比热爱与执着,这些足以令我受益终生。”施珺自豪地说:“把一名学生从没有兴趣培养到有兴趣,是我感到特别骄傲的事。”

如今,许多曾经在“凌风阁”奋战过的毕业生,仍然自发地帮助“凌风阁”维护和排查安全漏洞,筑起一道道“防护墙”。

领“先”走在竞赛前列

在施珺眼中,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竞赛,对他们的成长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十几年来,她都精心选配、指导竞赛队伍,率领队伍一次次冲击各大奖项。

2016年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前,施珺安排马翔、丁帮峰和沈燏辉3名学生组建了团队。提前半年时间,她就要求团队成员开始做技术上的准备。沈燏辉介绍:“施老师全程参与了项目的设计过程,我们每周都会向她做项目进度报告,她提出修改意见,然后我们再加以完善。当我们遇到困难停滞不前的时候,施老师总会引导我们开拓思路。”经过一番辛苦付出,施珺及其学生团队高兴地捧回了一等奖奖牌。

在施珺看来,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和未来教育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在学生王勇志读大四的时候,她给他及其团队布置了“智慧教育”这个选题。“智慧教育”是一个大项目,各个模块之间有依赖关系,需要协调合作。在施珺及其他老师的指导下,项目进展顺利,设计作品《凌风E云智慧教育服务平台》申请到了著作权,并且拿下了省级优秀毕业团队称号。如今在东南大学读研的王勇志回忆:“通过跟项目成员一起讨论和解决问题,我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谈及这么多年的教学理念,施珺说:“现在很多人质疑中国的教育,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学生们享受到先进的教育方式。”    (杨涵 苏婧婧)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