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宣传 > 正文

顾炳伟:志在“点废成金”的“科研达人”

2018年09月13日 08:43  点击:[]

 

四月的阳光,倾泻在开发区一家铁合金厂内如山的废渣堆上,似乎也被染上淡淡的阴影……在漫天飞扬的粉尘中,一位中年人蹲在地上取样。他,就是我校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顾炳伟教授。这是顾教授主持的利用微碳铬铁粉渣研发新型墙材项目的原料现场。自2000年始,他就致力于利用各种工业废渣来开发新型墙材。

创新工作  变废为宝

红砖,是房屋建筑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材料,但它却是耗能、污染的大户“我那时候就想,高楼大厦得继续盖,是不是能寻找到砖瓦的替代品?”顾炳伟了解到,连云港仅港口每年产生700多万方海淤量,其利用价值极低,如果能够用来开发新型墙材就可以向海洋要资源。200711月,申报了市科技攻关项目“利用海淤开发新型墙体材料”课题。

经过数十次试验,顾炳伟终于解决了海淤砖坯脱盐、成型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问题。随后,又把视线转移到其他工业废渣材料上。此时,市内一家铁合金厂也在积极寻觅合作伙伴,期盼能帮忙解决微碳铬铁粉渣问题。经商洽,两方达成了合作意向。经过近两年研究,顾炳伟团队利用微碳铬铁粉渣研发新型墙材项目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并于今年4月初进入工业化试制环节。厂家负责人高兴地说:“这项技术帮我们成功解决了堆积如山的工业废渣!”

埋头苦干  献身科学

踏实肯干,对科研有着强烈的热爱,这是顾炳伟给同事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进行海淤泥研究时,顾炳伟刚开始遭遇海淤泥盐分过多的问题,随后又面临制成坯体容易开裂的挑战。那段时间,他带队一遍遍重来,先后尝试掺入磷尾矿砂、石屑等不同掺合料,提高海淤泥制砖坯体成型、烧制的成功率。

研究团队成员胡杰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在海边做考察时,顾老师几近休克,我们都劝他回来休息,他却说什么都不肯离开。”2013级学生王猛,在他的实验遇到瓶颈时,顾老师总是亲自动手指导他排查解决问题。“顾老师不怕脏不怕累亲自示范,这种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王猛说。

最近,顾炳伟主持的利用微碳铬铁粉渣研发新型墙材项目进入试产环节,整宿夜不能寐成为了他的“新常态”。他的爱人“抱怨”道:“昨天晚上老顾又一夜没睡,在书房推敲他的方案。”

满载荣誉  再接再厉

顾炳伟办公桌的抽屉里,堆满了一本本大红证书,荣誉证书上的烫金大字彰显着他这些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江苏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顾炳伟也以其博学、钻研精神受到外界瞩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放的《花果山传奇》节目中,他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镜头里,穿行在花果山巅、海边、施工场地,实地科学演示,讲述花果山的地质地貌,介绍连云港地区的海陆变迁、淤海造陆等重大地理事件。

结束采访时,顾炳伟谦逊地表示:“这些年来,我只是做着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应该做的事,做着自己爱做的事。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还蓝天碧水,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工业废渣资源的开发利用永远在路上……”(卢娟  胡昕昀 陈香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