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校园文化  典型宣传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谈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

2022年04月13日 09:08  点击:[]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在2022年第7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中,总书记深入分析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同时也要看到,从吃饱到吃好,消费结构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然呈刚性增长态势,紧平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绝不能高枕无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图为2021年10月12日,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万昌镇农民在驾驶农机收割水稻。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粮食安全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面临什么样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刻判断:

  “今后一个时期粮食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供求紧平衡将越来越紧,再加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确保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得很紧很紧,宁可多生产、多储备一些,多了的压力和少了的压力不可同日而语。”

  总书记明确要求:

  “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先后对清理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和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提出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强调,农田就是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对于一些地方占用基本农田大搞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一些地方在公路、铁路、河渠两旁占用良田建设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宽的绿化带的耕地乱象,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指出:

  “我们土地是不少,但同14亿人口的需求一比,又是稀缺资源!建城市、搞工业、保生态都要用地,必须精打细算,排出优先序,绝不能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去搞造林绿化。各省区市现有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必须保住,不能再往下降了!”

  农田必须是良田。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才能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一个重要抓手,要坚定不移抓下去,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这个决心一定要下,该拿的钱一定要拿!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

  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各国都在抢占制高点。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绝不能落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近些年,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粮食安全这根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绷得更紧。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专门讲到种子问题。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明确要求:

  “要拿出攻破‘卡脖子’技术的干劲,明确方向和目标,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有关部门要在严格监管、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快推进生物育种研发应用。”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0日,习近平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智能联栋木耳大棚,同村民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总书记还强调:

  “要加快打通科技进村入户的通道,促进政府公益性服务和市场社会化服务协同发力。既要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农业,也要加快补上烘干仓储、冷链保鲜、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物质装备短板,特别是要加大农业重要装备自主研制力度,加强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防灾减灾体系等建设。”

  “让农民种粮有钱挣”

  亿万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保障粮食安全,必须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让农民种粮有钱挣”。

  针对种粮成本偏高等问题,总书记提出具体要求:

  “要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范围。”

  “要创新经营方式,要培育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起来不划算的事交给社会化服务组织来办”。

  “要加强农民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培训,促进管理现代化。”

  “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强调“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如果各地都只想吃饭不想种粮、只想吃肉不想养猪,那谁来保供给!”

  “不能把粮食当成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饭碗要一起端、责任要一起扛。此乃国之大者!”

  “要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奖补力度,决不能让重农抓粮吃亏!”

  “农产品保供,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

  现在,城乡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在不断升级,人民群众的食物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大食物观”的要求,指出要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2021年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4日下午,习近平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产品保供提出了“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的要求,强调:

  “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

  “像大豆、棉花、玉米、小麦等一些大宗农产品生产,要抓紧研究部署,该扩大产量的要果断下决心,不能让人家拿住我们!这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

  “要打好农产品贸易这张牌,但关键要控风险、可替代、有备手,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提高关键物流节点掌控能力,增强供应链韧性。”

  “保粮食安全要一个品种一个品种深入研究、制定方案、落实下去。”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表...
关于组织评选江苏海洋大学2021-...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二十大专栏 更多>>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认...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广泛凝聚...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