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首页  部门概况  时事热点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师德师风  教师风采  部门文件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切换旧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专栏 > 正文
抓实党性教育主课
2019-02-20 17:26  
[文章下载]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加强党性教育,使广大干部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进一步牢固。抓好党性教育这个主业,讲好党性教育这个主课,就要全面把握好党性教育的价值逻辑和实践要求,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干部筑牢忠诚品格、提升道德修养,锤炼过硬操守。

重在高举旗帜、聚焦主题、导向鲜明。加强党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紧跟大局大势,服务干部成长的关键内容。为此,新时代党性教育要高举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这是党性教育的基础,是解决党性深层次问题的根本遵循。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性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刻领悟其中饱含的对党、对人民、对国家民族的无限深情,蕴涵的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新时代党性教育要聚焦主题。要把“初心和使命”作为核心主题,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体化、具象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党性教育要导向鲜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也是新时代党性教育所要实现的核心导向。我们要紧扣新时代新精神,使每一堂党性教育课程都体现强有力的宣誓性,树立奋发有为的鲜明导向,以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跟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凝聚起创新创造创业的强大合力。

重在立意高远、情理交融、突出特色。党性教育从来不是抽象的,内含着深刻的价值原则和价值立场,只有将其投放到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实践视野下,与每个党员干部对世界、人生、工作、生活的认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将其具象化、具体化、实践化。为此,新时代党性教育要立意高远。青海最宝贵的财富是精神。高原厚土,孕育了以“两弹一星”、玉树抗震救灾、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等为代表的丰厚精神资源,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海人接续奋斗,戮力前行。传承好发扬好这些精神,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以党性教育课程开发为突破口,全面梳理省内各类精神资源,把丰富的史料事迹转化为鲜活题材,集中打造了五堂党性教育课程。每一堂课力求各自聚焦核心元素,又统一于对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内涵要义,其中,“两弹一星”课程聚焦“奉献”、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课程聚焦“开路”、牧民省长尕布龙课程聚焦“赤子”、玉树抗震救灾课程聚焦“奋斗”、可可西里保护区巡山队员课程聚焦“坚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精神内涵体系。新时代党性教育要情理交融。“动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坚持“情”的投入与“理”的启迪相结合,发挥情感的“催化剂”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以理导情、以情感化、情理交融。五堂课的打造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感人泪下,催人奋进”作为核心目标,秉持轻教化重感化的核心理念,注重挖掘具体事例和生动细节,把握故事和情感的交汇点,把情感力量注入故事中,让教师自己真挚的情感影响、感染观众,通过与观众心灵之间的互动,使观众在触景生情的过程中,接受洗礼、启迪共鸣,有效提升了课程的亲和力、感染力。新时代党性教育要突出特色。加强党性教育要注重把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深度融入、把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把感性体验与理论升华有机统一,力求课程真实饱满。

重在全面运用、创新载体、形成体系。党性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形成体系,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为此,新时代党性教育要全面运用。课程的现实价值在于运用,在于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提振。我们将五堂党课作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纳入省州县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确保重点对象全覆盖;深入全省机关、企业、学校,送课上门,扩大理想信念教育影响力;组织五堂课赴国家有关部委、央企、知名学府及援青六省市,得到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充分用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两微一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将“青海精神”深深根植于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新时代党性教育要创新载体。党性教育必须要触动思想和灵魂,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在载体上突破单一的课堂讲授模式。我们不断拓展和丰富,以“初心和使命——铸就新青海精神高地”为主题,拍摄五堂慕课,联合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慕课音像制品,面向全国发行;对接移动音频分享平台,开发了五堂课配套音频课程;统筹开发青藏兵站部、柴达木开发、青藏铁路建设、“三线”建设教学资源,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筹建“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以“两弹一星”等五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展示光辉历史,宣传感人事迹,弘扬伟大精神,激励鼓舞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启动建设“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和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使其成为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基地、理想教育基地、梦想教育基地。新时代党性教育要形成体系。党性教育要全面推动课程开发、教材开发和师资培养,有效推进体系化建设。编印《“两弹一星”奋斗史研究》《天路忠魂——慕生忠将军与青藏公路》《中国工农红军在青海》等干部教育培训本地教材,形成了实用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教材库。成立“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力争通过一到两年时间,更多打造可以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目录的优秀课程,培养若干在全国党建领域有影响的骨干人才,形成一批有力提升青海党建工作水平的课题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2021版宣传片摄制...
江苏海洋大学在人民网发布宣传...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苍梧校区道路指示...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项目询...
江苏海洋大学校训石吊装询价采...
江苏海洋大学文化墙制作项目开...
江苏海洋大学文化墙制作招标公告
关于举办“光影•静思湖”主题...
关于开展2019年上半年理论宣讲...
  十九大专栏 更多>>
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就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知识点!第三个历史决议:学什...
王继才:一生做好一事, 一人感...
微视频:五中全会 擎画未来
收好这份思维导图,一起学习“...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旭日网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